Valerie*颯

致力描繪一隻🐆追著一隻追著⚾️奔跑的🦝

《TANUKI體育+》棒球小教室

水管上《FOX體育+》(點入可看影片)的鑽A版本,沒有任何CP元素,純粹因為想看各隊選手受訪會出現什麼爆笑的對話而寫的,請大家當作看電視就好哈哈哈XDDD登場人物除了我們獵豹大人、一也和傻村之外,還有藥師的真田、雷市和三島、稻實的成宮、樹、卡爾羅斯和白河、鵜久森的梅宮和南朋、市大三高的天久BOY和明川的舜臣,最後克里斯前輩和哲隊也會出現(๑>◡<๑)♥




歡迎收看今天的《TANUKI體育+》,又到了我們備受歡迎的棒球小教室單元,大家知道為什麼棒球要打九局嗎?讓我們來看看訪問各校選手的精采畫面!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欸?!對耶,為什麼要打九局啊?!如果只打七局我絕對可以完投的啊!!等等喔!我叫一下隊長,阿隊!!!」


只見澤村選手呼喊著在旁邊與副隊長一同進行討論的御幸選手,御幸選手則一臉疑惑地指著自己,我們也跟隨著澤村選手的腳步一同走至御幸選手與倉持選手面前。


青道高中捕手.御幸一也:「什麼?棒球打九局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?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因為打八局太短,打十局太長,所以九局剛剛好啊!」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就是說啊!因為場上有九個人,所以要打九局!」


青道高中捕手.御幸一也:「跟那個沒有關係吧!不過每一局有三個出局數,九是三的倍數,不曉得跟這個有沒有關係?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嘻哈哈,跟那個才沒關係吧!」


看來御幸選手在學校擅長的科目可能是數學呢!由於青道高中這邊無解答,讓我們看看稻城實業選手們的畫面!


稻城實業投手.成宮鳴:「欸~!?為什麼要打九局?我怎麼可能會知道啊!?我是打棒球的人,又不是發明棒球的人!我沒必要知道為什麼吧?」


稻城實業捕手.多田野樹:「鳴前輩!這可是訪問!請保持禮貌!」


稻城實業投手.成宮鳴:「那樹你來回答看看啊!」


稻城實業捕手.多田野樹:「這個嘛……我沒有想過為什麼要打九局耶,不過我覺得這是很適合的局數,不多不少剛剛好!」


稻城實業投手.成宮鳴:「什麼嘛!?又不是在問你的感想!而且老實說我覺得九局太長了!每次完投都覺得快虛脫了!天氣又這麼熱!真搞不懂為什麼甲子園一定要夏天打!」


那請問成宮選手認為棒球應該打的局數為何呢?


稻城實業投手.成宮鳴:「五局啊!以我的實力五局就能完封對手了,根本不需要打到九局!」


稻城實業捕手.多田野樹:「鳴前輩!請別忘記這是訪問!別的學校也看得到啊!」


稻城實業投手.成宮鳴:「就是要讓他們看的啊!喂你們,有種在五局之內打贏——」


稻城實業捕手.多田野樹:「不好意思,真的很抱歉!我們的王牌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,可以的話也請將剛才那段剪掉,謝謝,不好意思!」


沒關係!我們也不是第一次採訪成宮選手了,不過因為如果我們剪掉「都市王子」的畫面會被他的眾多粉絲抗議,因此我們不會剪掉這段畫面的喔!


由於多田野選手摀住了成宮選手的嘴巴,邊向我們道歉邊將他強行帶走了,因此我們將鏡頭轉到東東京區的鵜久森高中,不曉得那邊是否有人知道真相呢?


鵜久森高中投手.梅宮聖一:「蛤——?!我沒想過為什麼欸,我出生以來棒球就是打九局了啊?!話說回來棒球一開始被發明不就只打九局嗎?」


鵜久森高中經理.松原南朋:「哈哈哈,我不認為應該是那樣的喔,應該是後來調整後才固定為九局的。」


鵜久森高中投手.梅宮聖一:「所以為什麼是九局啊?」


鵜久森高中經理.松原南朋:「不過我也沒想過這個問題呢,是個好問題。」


鵜久森高中投手.梅宮聖一:「竟然連你也不知道喔?」


鵜久森高中經理.松原南朋:「你把我當成什麼了啊?」


鵜久森高中投手.梅宮聖一:「棒球字典啊!」


鵜久森高中經理.松原南朋:「不過我認為應該是棒球先驅們經過多方嘗試過後,認為九局是最適合的長度,因此才規定打九局的。」


好!這邊來公布解答吧!由於棒球發明初期的1840年代,規則為先得21分的隊伍獲勝,也因當時的玩法為投手以餵球方式,將球投給打者打,得分並不困難,所以當時打到第六局就能分出勝負。不過因投手們的球技日益精進,得分難度也隨之提高,1856年時歷經一場打到天黑也無法分出勝負的比賽後,設立於紐約的史上首個棒球俱樂部「Knickerbocker」,其創辦人亞歷山大.卡特來特(Alexander Cartwright)召開會議後,決定棒球比賽應該打九局,因而就此奠定了這項棒球規則囉!



緊接著我們來看第二題棒球冷知識——大家知道為什麼跑壘是逆時針方向嗎?我們採訪到了市大三高的王牌投手天久BOY!


市大三高投手.天久光聖:「欸~?!難不成要順時針跑嗎?不過順時針跑搞不好我可以跑得比較快欸!」


所以天久選手認為應該改成順時針方向跑壘嗎?


市大三高投手.天久光聖:「還是左打的順時針跑,右打的逆時針跑呢?這樣比較公平對吧?不然每次我看到左打的想上壘我都會莫名火大啊!只快個那一兩步而已不是嗎?明明只要我投出夠刁鑽的球,他們根本打都打不到,更不用提上壘了!」


因為天久選手被身旁眉頭深鎖的隊友強行帶走,因此我們將鏡頭轉至下一組採訪者,來看看到底是否有選手知道答案呢?


明川學園投手.楊舜臣:「跑壘為什麼要逆時針……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,不好意思!可以讓我去問教練嗎?」


不知道也沒關係的啦!不用特別問教練!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正拚命補充營養休息中的藥師高中,他們會有什麼樣奇妙的回答呢!


藥師高中三壘手.轟雷市:「欸!?採、採訪,我嗎?」


對喔!就是你!藥師高中最強的第四棒打者!請問轟選手知道跑壘為什麼要逆時針跑嗎?啊、你可以繼續吃香蕉沒關係,我們不介意!


藥師高中三壘手.轟雷市:「跑、跑壘為什麼要逆時針……?嗯……我不知道欸!你們知道嗎?」


藥師高中一壘手.三島優太:「哈哈哈哈!不是因為跑起來比較順嗎?」


藥師高中投手.真田俊平:「如果要順的話,不是應該是順時針嗎?不過大家跑操場也是逆時針跑啊!」


藥師高中一壘手.三島優太:「也是喔……不過到底是為什麼呢?」


藥師高中三壘手.轟雷市:「哈哈哈——!!不管順時針還是逆時針跑,反正只要被我打出去大家通通可以上壘啦!!!」 


一壘手.三島優太:「哈哈哈哈沒錯!話說回來你剛剛是不是把我的香蕉也吃掉了?!」


藥師高中三壘手.轟雷市:「那本來就是我的香蕉好嗎!?」


藥師高中投手.真田俊平:「哈哈哈,真不好意思,我們這邊沒有人知道答案。」


被擔任藥師王牌的真田選手以閃亮微笑婉拒後,我們只得繼續訪問下個學校尋找答案囉!來看看同屬西東京地區的青道高中,是否有人知道解答呢?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欸!?怎麼又一個難題!!我雖然知道壘包的由來,但我可不知道跑壘為什麼要逆時針啊!是說我們隊上負責跑壘的是獵豹大人!請回答!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傻村你別在媒體面前亂說!」


青道高中捕手.御幸一也:「哈哈哈,有什麼不好,這年頭有綽號的選手比較容易紅喔!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少囉嗦!跑壘為什麼要逆時針,這個就跟跑操場為什麼要逆時針一樣吧?」

 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所以才問你為什麼啊?!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笨蛋!那你應該去問跑操場規定要逆時針的人吧?!不過確實如果一壘壘包在反方向的話,那我要傳回一壘就得用左手傳了欸。」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倉持前輩不是左右開弓嗎?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是沒錯,但內野的大家手套都是戴左手啊!」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原來如此,我都沒想過會有傳球不順的問題。」


青道高中捕手.御幸一也:「哈哈哈,那就是原因啊!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什麼?!你早就知道了喔?!」 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阿隊你知道就早說啊!!讓我們猜那麼久!!」


青道高中捕手.御幸一也:「有什麼關係,好玩嘛!世界上畢竟是右撇子居多,因此棒球很多規則也都是以右撇子為主的,為了傳回一壘方便,所以才會規定要逆時針跑,此外跑步為什麼要逆時針跑,是因為心臟在左邊,這樣對心臟比較不會造成負擔。」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原來如此!!不愧是阿隊!!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嘻哈哈,我們的隊長真可靠啊!」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各位觀眾!!這是我們青道高中的隊長喔!!請記住御幸一也這個堪比棒球維基百科的男人!!姊姊你一定要記得他喔!!」


哈哈哈,有的,我已經是他的粉絲了!恭喜御幸選手解答成功!如他所說的一般,跑步逆時針跑、身體往左傾,對位於人體左邊的心臟負擔較小,此外也是因為為了使內野手將球傳回一壘的動作順暢,因此將一壘壘包設在球場的右邊,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比較少看到左撇子去守二三壘或當游擊手呢!



緊接著我們繼續進行第三題!請問大家知道為什麼游擊手的英文叫做shortstop嗎?這題我們也先來看看各校有趣的採訪畫面!首先第一所學校是西東京地區的奪冠熱門強校稻城實業!


稻城實業投手.成宮鳴:「蛤——?!為什麼要問我英文啊!你們有聽說過我英文很好嗎?再說游擊手的問題應該問游擊手吧?」


稻城實業游擊手. 白河勝之:「什麼?這種問題我怎麼知道,不是游擊手就得知道游擊手所有的事情好嗎?英文的問題就該問外國人。」


稻城實業中外野手.神谷.卡爾羅斯.俊樹:「欸,我是日本人好嗎!?你要看我的護照嗎?」  


稻城實業投手.成宮鳴:「可是你跟我們相比應該要英文比較好吧?我們有時出去不是很多外國人都會找你問路嗎?」


稻城實業游擊手. 白河勝之:「就是說啊,你明明就會講英文。」


稻城實業中外野手.神谷.卡爾羅斯.俊樹:「我的英文也是學校學的好嗎?!再說巴西又不是講英文!」 


由於他們看起來已經忘記要回答問題了,因此我們將畫面切換到下一所學校,這次我們來看看他們同為西東京地區的勁敵兼世仇——青道高中怎麼說!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Sho……shortstop?!不是short(日文習慣簡稱為ショット/short)嗎?不過我確實好像有看過這個單字……」


青道高中捕手.御幸一也:「哈哈哈,你不是一天到晚都很愛學習冷知識嗎?怎麼這題不會了?」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等等!我知道『游擊手』這個稱呼是明治時代的詩人正岡子規發明的啊!而且『游擊手』的前身可是『短遮者』呢!」


青道高中捕手.御幸一也:「笨蛋,人家是問你英文,不是問你日文的由來好嗎?」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問我英文太狡猾了吧!我是日本人啊!再說游擊手的問題,就該游擊手來回答啊!倉持前輩!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我怎麼知道啊,『short』不是『短』的意思嗎?『stop』不是『停』的意思嗎?」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哦喔——!該不會是因為游擊手身高都比較矮?!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你找死嗎你?!」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『Short』不是也有『秀抖』(台語中指腦袋短路,突然犯傻)的意思嗎?是不是當游擊手老需要跑來跑去、壓力太大,有時候會突然秀抖?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澤村你是嫌今天還沒被我揍不暢快就是了是不是?!啊嗯?中斷採訪很抱歉,但我們現在有指導無禮學弟的必要。」


青道高中捕手.御幸一也:「就是這樣,所以不好意思啦!我們先告辭了!」


由於倉持選手一把扣住澤村選手的腦袋將他拐到旁邊角落去了,所以我們的訪問也被迫暫停,不過沒辦法,只好將鏡頭再移往下一間學校!這邊球場剛好明治大學與早誠田大學正在進行練習賽,因此我們決定換成訪問大學選手,看看他們能否答題成功!


明神大學一壘手.結城哲也:「……好問題,我沒有想過為什麼,請等一下,剛好這邊有我以前的隊友,他爸爸是美國人,應該比較知道。」


結城選手呼喚了附近正與隊友做討論的瀧川選手過來,確實兩人直至去年為止還是青道高中棒球隊的夥伴呢!


早誠田大學捕手.瀧川.克里斯.優:「好久不見啊,所以你要問我什麼?」


明神大學一壘手.結城哲也:「……我忘了,不好意思,可以再說一次問題嗎?」


那當然沒有問題囉!請問你們知道為什麼游擊手的英文要稱作shortstop嗎?


早誠田大學捕手.瀧川.克里斯.優:「啊……我記得好像是因為早期棒球還沒有游擊手這個位置,當時如果外野手接到球要傳回內野甚至本壘的話,發現傳球起來相當困難,因此後來才發明了游擊手這個位置,short and stop,指短程將球停住後再轉傳的意思,對嗎?」


哇~不愧是美國混血兒!果然對英文非常在行呢!沒有錯,正如同瀧川選手所言,「shortstop」這個稱呼是於1850年代,由美國的棒球選手多克·亞當斯(Doc Adams)所發明,因為早期棒球球體比較輕,而當時的內野並非稱為現在的「infield」而為「short field」,他們需要一位將球停住轉傳內野的人,因此就將游擊手稱為「shortstop」囉!


此外游擊手一詞正如澤村選手所言,是於明治時代詩人正岡子規將「short」譯為「短」,而「stop」譯為「遮擋、遮斷(遮る)」,所以稱為「短遮者」,後來與其有私交的教師兼棒球選手中馬庚,認為該位置的選手需要如同游擊部隊般伺機而動,因此又將其改為「游擊手」呢!順帶一提日文的游擊手與中文不同,是寫作「遊」撃手喔!




好,終於到了我們本集棒球小教室的最後一題!大家知道為什麼三振的代號是K嗎?我們來看看各校選手們有著怎麼樣古靈精怪的回答!


明川學園投手.楊舜臣:「嗯……我沒有想過為什麼耶,我以前一直以為是跟日文有關,但學了日文也來日本打球後,發現實際上根本沒有關係,不好意思,我不知道答案。」


沒有關係,我們來看看市大三高的天久BOY會如何接招!


市大三高投手.天久光聖:「不是因為把打者K.O掉,所以才縮寫為K嗎?K這個字不覺得光是長相與發音都很有幹掉打者的感覺嗎?!」


哈哈哈,很有創意的回答!到底是不是這個原因呢,我們將鏡頭轉向青道高中來看看他們的說法!


青道高中捕手.御幸一也:「欸?!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欸……這就跟棒球為什麼要打九局一樣,普通人不會去思考為什麼吧?」 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會嗎?可是那個時候你跟阿邊前輩教我看數據的時候,我就有問過為什麼三振是K了啊?」


青道高中捕手.御幸一也:「啊哈哈,有這回事?」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有好嗎!那個時候你們還跟我說『總而言之就是這樣』,你看現在……書到用時方恨少了吧?!」


青道高中游擊手.倉持洋一:「你少在那邊掰!不知道就快點說不知道!這個問題不是應該問我們隊上攻下最多三振的降谷嗎?」


青道高中投手.澤村榮純:「倉持前輩你說什麼啊!?我最近三振的次數完全不輸降谷好嗎!?」


青道高中捕手.御幸一也:「你還差得遠了你,不好意思這題我們不知道答案。」


竟然連上次答題成功的御幸選手也不知道答案,看來我們只能將希望寄於學長們了呢!我們將鏡頭轉回大學球場這邊!


明神大學一壘手.結城哲也:「為什麼是K……不是因為他們三振感覺很像靠球把人『K』走,所以才是K嗎?」


早誠田大學捕手.瀧川.克里斯.優:「哈哈哈,不是那個原因啦。」


明神大學一壘手.結城哲也:「還是因為K是King?感覺像國王下令打者撤退的感覺?

克里斯,你知道答案嗎?」


早誠田大學捕手.瀧川.克里斯.優:「因為早期棒球的S已經被拿去當作犧牲打(sacrifice)的代號了,所以就從三振的英文『strikeout』中取了K去當作代號喔。」


不愧是瀧川選手,說得一點都沒錯!被尊稱為「棒球之父」的美國體育作家亨利·查德威克(Henry Chadwick),於1850棒球早期年代發明了一套專用的紀錄法,包含各個位置的守備代號,而因為當時他已把犧牲打的代號縮寫為S,因此就取了三振的英文「strikeout」的過去式「struck」的最後一個字母K去當作代號喔!如此一來大家有更理解棒球了嗎?那麼今天我們節目就進行到這邊,感謝大家的收看,我們下週再見,請持續鎖定《TANUKI體育+》喔!




FIN




後記:


昨天在水管上看到這個覺得太太太太太有趣了!!!我愛FOX體育台啊啊啊啊!!!感謝你們解惑!!!其中有選手說「因為游擊手都瘋瘋癲癲地跑來跑去,感覺就是腦袋秀抖」,還有人說「因為游擊手都很吵,所以教練叫他shut up,後來就變成了shortstop」,害我快笑死,忍不住想看澤村這樣說被豹豹兇的畫面XDDD還有我終於寫到克里斯前輩和哲隊了ㅠㅠㅠㅠ感動♥


是說基於職業病使然,我有核對過原文資料與出處並進行補充,大家若有興趣可以把以上的冷知識放心記起來。還有原作中澤村說過「游擊手」這個單字是正岡子規發明的,真的是日本棒球界或翻譯界多年來的誤會,現在估狗關鍵字都會出現不少文章澄清正岡子規確實發明(翻譯)了各種棒球名詞,但游擊手是中馬庚發明的>_<


P.S我以中英日查了n久都查不出為什麼守備位置的順序是S型,從1號投手→2號捕手→3號一壘手→4號二壘手→5號三壘手→6號游擊手→7號左外野手→8號中外野手→9號右外野手,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789順序應該倒過來嗎?害我一開始記反了orz 雖然有查到游擊手本來的位置是在投手與二壘中間,後來才改為二三壘中間,或他們需要較機動性地去守靠近外野的地方,因此是6號而非二壘手後面的5號,又因為他是6號,所以離游擊手最近的左外野是7號……但我還是想知道當初到底為什麼棒球之父要排這樣不自然(?)的順序啊!!!如果FOX體育台或哪位棒球專家看到這篇可以幫我解惑嗎?!(跪)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3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Valerie*颯 | Powered by LOFTER